美國稱布林肯3月18晤王毅楊潔篪 「將提出美國非常不同意的事」

美國白宮證實,國務卿布林肯將在3月18日,於美國阿拉斯加州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、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面。布林肯表示,將提出美國非常不同意的事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。﹙資料圖片﹚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。﹙資料圖片﹚
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。
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。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﹙資料圖片﹚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﹙資料圖片﹚

外媒指此次會面是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首度出訪日韓後,返國停留阿拉斯加州時,在該州最大城市安克拉治(Anchorage)和王、楊二人會面,據報和布林肯一同出席會議的還包括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。布林肯在推特上宣布有關消息時表示,將會提出美國對中國非常不同意的事。

白宮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莎琪表示:「對我們而言,最重要的是本屆政府與中國官員的第一次會面是在美國舉行,而且是在我們與亞歐合作夥伴及盟國進行密切協商後舉行。」莎琪指會談會是一次「解決廣泛問題的機會」,包括美中兩國所存在的嚴重分歧問題。美國將向中國表達對中國在安全、繁榮與價值觀方面,對美國與盟邦夥伴帶來挑戰的憂慮;會談也會集中在兩國之間可以合作的領域進行討論,像是氣候變遷等議題。

至於布林肯則在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示,北京挑戰美國與其盟友安全、繁榮與價值,美國將直接向中國表達關切,並探討雙方是否有合作途徑。他又表明目前沒有恢復兩國定期高層對話的計劃。

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主任克羅寧(Patrick Cronin)認為,中國希望雙方會面的心情,應 比美國更加著急。美國前國防部長顧問拉瑟(Martijn Rasser)則認為,這是美國向中國發出的非常明確的信號,就是美國的印太地區戰略核心,是與盟國和合作夥伴互動,讓北京知道不該有不切實際的想像,會認為與美國對華立場能「神奇地重置」。

最新文章